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就业公告 >> 正文

致宿州学院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zsjyc [发表时间]:2022-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

日前,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让这个毕业季的旅途更显曲折。你们的平安健康是学校的首要牵挂,你们面临的困难和担忧也深深牵动着老师的心。在就业季的关键时期,老师们想给你们一些温馨提示。

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再加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归国留学生等就业群体,就业总量压力空前增大。同时,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挑战,加上疫情的叠加影响,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复杂。同学们要客观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以正确的心态、充足的准备和全面的考量选择自己理想中的工作岗位,切勿盲从,更拒绝“躺平”;要通过学校和网络平台熟悉当前就业创业政策及帮扶措施,为实现顺利就业、尽早就业做足功课、做好准备。

如果你已经落实毕业去向,别光忙着庆祝和“躺平”,在有限的时间思考一下如何做好职场的自我管理和发展,结合签约单位的发展需要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为自己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必要的准备,要知道那些在职场熠熠闪光的人,一定是付出过超出常人的努力!也能让自己所剩不多的大学时光更有目标,更加精彩!

如果你尚未落实毕业去向,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要具有主动出击的意识,积极参加各类线上招聘活动,发挥老师、家长、亲戚、朋友的强大力量,全方位、多途径搜集就业信息。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也会通过就业微信平台、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为大家及时推送校内招聘及各地区招聘信息,以便及时帮助大家寻找就业机会。在选择职业的时候,要客观地进行自我评估,认清现实,合理定位,动态调整期待,先就业后择业。更要结合自身专业,选择发挥所长的岗位。公招事考固然可以参与,但要充分认识到其竞争难度和与自己的匹配度,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不错过春招大量的招聘机会。“执烟火以谋生,心怀诗意以谋爱”,这不仅是职业选择的策略,更是一种人生智慧。

如果你已经参加研究生考试,首先预祝你取得好成绩!但若是升学失利,一定要及时调整思路,积极加入求职择业的行列,不要陷入考研的泥潭。纵观近几年的硕士研究生报录比,考研难度激增肉眼可见,更别说若干年后硕士毕业生与今日本科生的竞争力孰高孰低更难预判。与其去拼一个模糊的未来,不如抓住当下现实的机会。找到一份好工作,积累工作经验,在别人读完研究生之后,你已经在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绩,那时继续在职深造,无论从途径和成功比例都有更多胜券。

现阶段,春季网络招聘活动持续进行中,线上招聘活动正常开放,请同学们积极利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https://24365.smartedu.cn/)、“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等参加企业线上招聘。4月份学校和各学院为同学们准备了“春风送岗“位”你而来”宿州学院2022年春季网络招聘会,具体参会安排请关注宿州学院就业信息网通知公告栏。

最后,还要提醒你们,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学会辨别社会和网络就业信息的真伪,特别要注意人身、财产、交通等安全问题。请选择正规求职渠道,警惕“传销”“黑中介”,凡遇缴纳保证金和押金、扣证件、不面试直接录用、高薪聘用等情况,一定要慎重考虑。和招聘单位签约时务必要明确签约内容,确认违约责任,特别是涉及大家切身利益的内容一定要确认后签字。如果有用人单位提出不合理要求,或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第一时间与家人、辅导员或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联系。

同学们,乘风破浪凌云志,激流勇进正当时。求职之旅不会一帆风顺,挫折与困难在所难免,同学们千万不要怀疑自己,轻言放弃。不断地试错是成功的必经之路,要坚信只要积极行动、端正心态,适合你的心仪岗位就在前方。愿你在求职路上,坚定目标,只争朝夕,奋勇前行。我们将与你同行,伴你左右。

加油,2022届毕业生!学校期盼你们的好消息!

宿州学院招生就业处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