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专升本:宿州学院2024年普通专升本考试职业适应性测试大纲

发布者:招生就业处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职业适应性测试主要考查考生从事学习、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等所必备的基本职业素养,测试学生应知应会的基本品质、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包括政治鉴别力与思想道德水平、职业能力与职业适应性、传统文化与鉴赏水平、社会责任感与生产服务能力等。

一、适用对象

2024年普通专升本招生考试免文化课考试退役士兵

二、测试形式

综合笔试,闭卷,满分300分,题型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

三、测试时间

测试时间为60分钟

四、测试内容

测试内容主要涵盖以下方面:

(一)政治鉴别力与思想道德水平

该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理论水平,以及思想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行为、道德修养、价值观念、组织纪律观念等。

(二)职业能力与职业适应性

该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能力、文字和语言运用表达能力、数学运用能力、空间判断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信息收集及处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环境适应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

(三)传统文化与鉴赏水平

该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等方面的常识;考查学生对事物的认识、领悟及评价能力等。

(四)社会责任感与生产服务能力

该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和综合管理基本素质,包括国家、集体以及他人所承担的道德责任,感恩家庭、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意识和奉献的精神,以及服务社会、服务生产的意识和能力等。

五、样题

(一)单项选择题

1.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多党合作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政治协商制度

2.“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荀子的话说明了规律具有()。

A.特殊性 B.能动性 C.客观性 D.多样性

3.全班同学排队,从左数和从右数李喆同学都是第17名,问全班共有学生()人?

A.18 B.33 C.34 D.35

4.在国际交往中,安排会议接待的座次非常重要。下列选项中,不正确的安排方式是()。

A.中间为尊 B.左尊右卑 C.右尊左卑 D.前排为尊

5.下列哪种心理属于健康心理。()

A.抑郁情绪

B.不愿与人交往

C.经常感觉自己无能

D.遇到困难时,能积极克服困难

(二)多选题

1.下列对国家性质、国家职能、国家政权机关三者之间的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有()。

A.国家性质决定国家职能,国家职能体现了国家性质。

B.国家政权机关行使国家职能。

C.国家政权机关决定国家性质和国家职能。

D.国家政权具有鲜明的阶级性。

2.下列属于长江沿岸城市的有()。

A.宜昌 B.南京 C.九江 D.长沙 E.芜湖

3.地球可视为一个大磁体,地磁场是指地球内部存在的天然磁性现象。下列现象或应用与地磁场有关的是()。

A.北宋时期发明的指南针

B.鸽子识归巢,候鸟辨迁途

C.使用核磁共振断层成像装置诊断疾病

D.极光大多出现在南北极附近上空

4.以下名窑属于宋代五大名窑的是()。

A.定窑 B.紫砂窑 C.钧窑 D.汝窑 E.哥窑

5.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又对发展中国家构成了严峻的挑战。对此,不正确的态度是()。

A.抓住机遇,积极参与,趋利避害。

B.加快区域经济合作,减少与其他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往来。

C.抓住机遇,回避风险。

D.不与发达国家进行经济往来。

(三)判断题

1.在质量相同的前提下,温度升高得多的物体吸收的热量不一定多。

2.在我国,村民委员会和城市居委会属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3.舟山渔场所在的海区是东海。

4.中职生小强出于好奇的心理,到迪厅跳舞时经常服用摇头丸,他的这种行为属于一般违法行为。

5.“娇客”是我国古代对“女婿”的称谓。

六、本考试大纲的最终解释权归宿州学院,由宿州学院招生就业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