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政策宣讲入人心,多措并举促就业”宿州学院就业宣传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zsjyc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2022届高校毕业生“百日冲刺”就业活动,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帮助更多毕业生知晓各项促就业政策,促进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决定开展毕业生就业宣传服务月活动,结合当前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通知。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将国家、省和宿州市对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部署及各项政策传递至毕业生群体,持续不断跟进服务指导,开拓创新、全力以赴组织开展各类精准对接招聘服务活动,“扶上马、送一程”,确保做到毕业教育动心、就业指导入心、就业服务暖心、就业跟踪贴心。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

三、活动组织

招生就业处主办,各学院具体落实。

四、活动重点

重点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部署要求,宣传教育部、安徽省和学校在促进毕业生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参军入伍、权益保障等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注重宣传宿州市对就业困难援助、就业创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带动就业扶持等政策。

五、具体活动

(一)宣传就业创业政策

1.编印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政策公告》《普通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政策公告》《普通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公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公告》等相关材料,结合实际,编印就业政策系列宣传手册。

2.开展政策解读

各学院要制定详细工作安排,以班会、就业指导课、专题培训等形式,面向毕业生、大三学生分类做好国家和地方就业政策公告的宣传,让有需要的学生应知尽知。组织动员毕业生通过“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收看“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参加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类网络课程培训。

3.推出线上服务

发动学生关注教育部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线的“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专题及“政策宣传月”专栏,了解各地促就业政策;组织就业指导课、创新创业教育课教师等开展线上政策咨询和指导;邀请宿州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在线开设讲座,对宿州市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建立就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开展“书记院长直播带岗”活动,实现资源共享、精准发力,加大就业信息服务力度。

(二)加强就业精准指导与帮扶

各学院要成立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毕业生就业分包到人”制度,每位老师负责若干名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要求专业教师建立“一对一”的就业指导,通过个别谈心、咨询等方式,有针对性的为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职场形象、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就业技巧、职业素质拓展等方面的指导,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毕业班辅导员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全面摸排,通过一对一深入交流、倾听需求,疏导毕业生迷茫的就业心境,精准掌握未就业的原因及求职意向,有针对性地推介就业岗位。

(三)选树“就业创业之星”

以“将青春书写在祖国最需要地方的基层榜样”“走上心仪岗位的就业典型”“勇于奋斗的创业典型”“继续深造的升学楷模”“保家卫国的军营大学生”四类就业(升学)典型为基础,经学生本人申请、各二级学院推荐、学校遴选,从中选树优秀毕业生代表作为“就业之星”面向全校学生宣传。获得“就业之星”称号的毕业生通过个人宣讲、人物访谈等方式,展示个人学习和求职过程中的奋斗经历和心路历程,针对求职过程遇到的困惑及问题,从过来人的角度分享成功经验,引导其他毕业生积极就业和理性就业。

六、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把做好就业宣传服务月活动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一是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和相关活动;二是务必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毕业生明晰政策,用好政策,及早就业;三是要认真总结就业宣传服务月活动开展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宣传报道。

各学院于5月8日前将就业宣传服务月活动总结(包括举办宣传活动时间、活动图片、宣传报道、学生参与人数)等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宿州学院就业指导中心邮箱szxyjyb@163.com,纸质版活动总结需部门就业工作负责人签字后加盖公章交至逸夫楼A406办公室。

招生就业处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