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李金莲同志2021年度述德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发布者:zsjyc [发表时间]:2022-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对照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增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等要求,本人能主动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认真学习贯彻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文件精神,做好教学质量常态监测评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和校友会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党性修养

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重要书目;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会议、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和专题实践活动;理想信念坚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自觉贯彻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既认真履行岗位工作职责,做好就业工作与校友会工作,又对思想工作和廉政建设常抓不懈。

二、积极创新机制,敢于担当作为

能潜心研究岗位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做好各类工作材料设计。能坚持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做好大型校园双选会的组织策划、就业质量报告的撰写与审核、毕业生就业工作动态监测考核等各类重点工作。

三、坚持勤勉尽责,勇于钻研探索

工作中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勤勉敬业,认真严谨,作风扎实;积极参加2021年全省高校就业指导教师培训等,注重加强党建和就业工作相关理论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四、注重真抓实干,提高工作实效

(一)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工作

1.做好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的学习研究。

2.服务于有关学院2021年省级专业综合评估,顺利完成系统任务上报。

3.开展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强化内部教学质量保障。做好期初教学巡视、各类人员听评课工作,组织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并做好结果反馈。

4.做好高职扩招学生学习情况问卷调查工作。

5.深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6.做好部门关于学校2020年度省委综合考核(发展考核)数据及材料的提供工作;做好部门2020年度(党建、发展)综合考核数据及材料的提供工作等。

(二)招生就业处工作

1.落实“一把手”工程,组织就业工作调研,不断推进就业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与师生面对面”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1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调研。起草《宿州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制定《宿州学院2021年下半年就业工作整体推进方案》,常态化开展“每周一通报、每周五总结”工作。

2.加强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拟定并实施2021年度就业指导教师培训计划。2021年下半年选派辅导员和就业工作人员参加校外各类培训9余人次;组织校内就业工作培训2场,参训人员150余人次。

3.完善就业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培训会议、就业网站专栏等途径广泛宣传国家和我省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有关政策,引导广大学生了解政策、熟悉政策、利用政策,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4.狠抓就业市场建设,强化就业服务供给。(1)通过就业工作网站和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高效便捷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2)开展毕业生就业能力“线下+线上”培训。邀请校外专家举办“高校毕业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学院部署动员学生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宏志助航计划—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网络培训。(3)强化“线下+线上”校园招聘服务,完善市场化就业促进机制。成功举办2021年大中城市人才联合招聘宿州分会场暨宿州学院2022届毕业生大型供需见面会,组织邀请了近300家优质用人单位入校招聘,提供约42000个就业岗位,其中国有企业46家;做好会场布置工作,首次启用电子屏幕,增强了宣传效果。通过“梧桐果校园招聘平台”等网络智慧就业平台,持续推出线上系列综合性大型双选会、专场招聘会等。(4)开展就业市场调研,组织二级学院做好就业基地的增建和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就业基地数据库。

5.完善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体系,提高重点群体毕业生帮扶成效。在2022届毕业生中,全面摸排重点群体毕业生,实行“一生一档”“一人一策”动态管理和“一对一”精准帮扶。积极加强省求职创业补贴政策宣传,2021年底,顺利实现对1020名2022届经济困难毕业生的精准帮扶,资助金额达153万元。

6.加强就业信息管理,确保省、全国就业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强化招聘信息审核环节,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积极推进2022届毕业生网络签约工作。

7.加强就业工作动态监测与评价,注重提升就业质量。开展对毕业生就业现状和职业发展情况的持续分析,做好《宿州学院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结构框架设计、有关内容撰写和审核工作。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动态监测指标>的通知》精神,顺利完成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态监测数据的上报工作。

8.推进就业有关专项工作。组织学院鼓励教师申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2021年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组织学院有关就业工作人员参与全国中小企业人才供需网络对接会。

9.推进部门就业网站建设,增强服务效果。

10.稳步推进校友会工作。参与校友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的起草,推进建章立制;完善校友捐赠工作机制,明确校友捐赠流程;完善校友工作的相关体制机制;做好校友捐赠的相关咨询工作。

11.完成的其他工作。(1)做好《宿州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招就处相关内容的统筹与审核工作。(2)组织开展了大类招生及培养工作专项调研,撰写《宿州学院大类招生及培养工作调研报告》。(3)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4)在就业与校友会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法治工作思维,落实学校法治工作要求。

五、坚持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我

在工作中,本人能团结同事,待人真诚,作风正派;严守纪律,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秉公办事。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没有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六、不足之处

一是深入一线调研不够,跟踪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二是对新出现的事物研究不够,工作魄力不够,工作上不够走深走实,面对问题存有畏难情绪。三是在实际工作中和二级学院的沟通不多,缺乏情感的联络,工作不够灵活。

七、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

我将持续不断地强化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明确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在贯彻上级决策指示上,雷厉风行、不折不扣,以扎实的行动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工作岗位上坚持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以科学方法论为指导,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坚持把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采取新举措,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持续强化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

我将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工作的着力点投入到解决现实问题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扎实进取、迎难而上,做到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回避,严格落实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

(三)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

我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强化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多和学院加强交流,聚焦当前就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着力在就业工作组织体系、就业育人教育体系、就业指导方法体系、就业质量监控体系、就业管理信息化体系等五方面加强研究和推进。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加强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研究,把握新业态新要求,为毕业生提供更加优质、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就业指导服务。

面对新的发展阶段,我将继续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思想武器,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及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开拓工作新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继续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努力提升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和就业服务的有效性,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加强校友会建设,充分发挥广大校友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学校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