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度就业创业指导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根据《宿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学校继续加大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就业创业指导人员的培养培训,提升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水平,现将2022年培训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包括学生事务管理科科长、辅导员、就业创业工作管理人员等一线从事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的工作人员。

二、培训方式

1.“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采用选派就业创业指导人员外出学习和引进优质资源开展校内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职业能力提升培训,为提升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2.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鼓励就业创业指导人员充分利用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网等优质资源,开展日常自主培训,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广泛汲取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典型经验;突出专题培训的效果,确保及时性和有效性。

3.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和工作人员根据个人时间情况,恰当选择集中培训或分散培训。

三、培训安排

为进一步提升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强化课程育人功能,学校将分批次重点安排就业创业指导人员进行线上、线下的培训。全年计划安排分散培训6次,预计受训人员18人次左右;计划安排集中培训4次,预计受训人员280人次左右。按照创新创业通识课程提升、专创融合课程建设、互联网+大赛等主题,学校计划安排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线上、线下的培训。全年计划安排6次集中和分散培训,预计受训教师100人次左右。校内校外的培训安排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具体确定。

四、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等模块,针对就业创业指导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方面,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讲解省就业信息系统的实践操作方法和大数据技术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中的应用案例,介绍同类院校就业创业教学及管理工作先进典型的经验,探讨就业创业工作的前沿理论等。

五、有关要求

1.培训采取预报名的形式,拟参训教师需及时填写培训报名表(见附件),各学院审核后于3月15日前统一将培训报名表电子版分类报送给招生就业处(邮箱:szxyjyb@163.com)、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邮箱:szxyedu@126.com)。招生就业处审核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类培训,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审核创业类培训,审核通过后将联系教师确定具体参会事宜。本次预报名工作将在3月底前完成。

2.培训期间严格执行培训纪律,不做与培训无关的事情,做好培训课程笔记,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确保学有所获,并做到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将学习到的科学、系统的理论知识和就业指导技能运用到课堂教学和就业指导实践中,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就业创业竞争力,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3.培训人员参训返校后,需做好培训材料的建档和分享,培训证书扫描件请及时发到邮箱szxyjyb@163.com和szxyedu@126.com,以利于招生就业处和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建立专项档案;培训纸质版、电子版资料及时在同行中进行推送,以达到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4.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和招生就业处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建立长期有效的就业创业培训体系,不断增强就业创业指导人员的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实现更加科学、精准化的管理,提高我校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的成长、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

附件:宿州学院2022年度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报名表

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招生就业处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