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招生就业处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zsjyc [发表时间]:2021-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在学校党政的坚强正确领导下,招生就业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围绕学校党建发展中心任务,扎实开展部门工作,较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进一步发展

(一)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执行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书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节日里的党史教育”“我与师生面对面”“党课开讲啦”等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深刻感悟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强大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三是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把牢意识形态主动权。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会等宣传新精神新思想新理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面引导,大力宣传榜样的光辉事迹,例如: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收看《榜样6》,学习基层党组织中党员先锋模范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扎根实践,学习榜样、争做榜样。

(二)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相融合、互相促进。

二是顺利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11月底,党支部召开了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和书记。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将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切实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着力推进创先争优,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三)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以及接受监督意识。本部门全年未发生任何违规违纪现象。

二、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圆满完成2021年招生工作

一是100%完成招生计划。在全国13个省份招生,实际录取4640人,其中普通专升本录取510人,对口本科录取290人,省内普招录取3529人,省外普招录取311人,圆满完成全部招生计划。新生报到率为98.30%,报到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二是大力开展招生宣传活动。加强与升学在线、中国教育在线、安徽青年报社、校派等多家权威企业单位合作,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招生宣传活动,加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声誉。

三是圆满完成暑期网上招生录取工作。学校专题研究2021年网上招生录取工作,成立领导机构,制定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顺利完成暑期招生录取工作。

(二)就业工作实现预定目标

1.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2021年,我校毕业生共计4447人,其中本科生4446人,专科生1人。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达89.38%,最终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4.38%,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最终毕业去向落实率均实现预定工作目标,其中升学率为9.69%,创业率为1.51%,也达到学校年度预定工作目标。

2.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大力宣传国家、省就业创业政策,创新就业活动开展形式,结合教育部就业促进周的“规定动作”和省就业工作的“特色动作”,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 聚力增效促就业”就业促进周活动,助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二是大力拓展就业市场和就业基地建设,开展校企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就业合作。学校赴南京、上海、宁波等地考察实习就业基地,拓展长三角地区就业市场。2021年,新建校企合作基地23个。学校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采用“智慧就业”服务模式,推进校园招聘常态化。截止12月,已累计举办中小型、专场招聘会340余场次,网络专场招聘会、专业类/行业类系列专场网络视频双选会50余场。“安徽省企事业单位校招平台”入驻单位4407家,累计为用人单位在线发布3590条招聘公告,发布招聘实习信息18294条,就业网和微信公众号累计为用人单位发布职位3000余个。

三是开展就业创业个性化指导,精准指导帮扶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深入二级学院开展就业工作调研指导,认真摸排就业意向和动态、摸清底数、做好盘点、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分析研判,分类指导。对不就业缓就业、建档立卡家庭未就业学生等重点群体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建立台账,针对性做好送资金、送指导、送岗位、送信息、送心理疏导等服务。最终实现就业帮扶100%覆盖,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100%就业。

四是有序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和教育部、省有关文件通知、会议精神,召开就业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制定《宿州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机制、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就业工作月历等,进一步优化就业指导与服务能力,全力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三)校友会工作稳步推进

通过调研和学习安徽理工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等院校校友会工作开展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经验,广泛征求二级学院和有关行政部门对校友会建设的意见建议,推进建章立制,完善校友工作的相关体制机制,建立校友信息库,推进校友会办公室网站建设,加强校友联系,促进校友会工作走深走实。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政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狠抓落实劲头不足,对一些热点、焦点问题,缺乏深层次互动和思想交流,理论联系实际不深、不透,把理论运用于创新支部党建工作开展上还做的远远不够,不能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不能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致使党建工作亮点特色较少。

(二)工作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推进部门业务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勤于创新的意识不强。习惯于凭经验做事,工作方法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需要进一步优化。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学习。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好2022年党建工作。

不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开创新局的动力。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以及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创新开展支部党建工作,推进基层党建“双创”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持续推进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1.在学校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关键之年,要统筹规划,科学编制2022年的招生计划,优化招生宣传方式、方法和宣传内容,加大招生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圆满完成录取任务,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声誉,为学校成功“申硕”做出应有贡献。

2.继续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通过各种措施努力提升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和就业服务的有效性,做到就业工作全员化、就业指导专业化、就业育人常态化、就业服务精细化、就业管理信息化,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3.加强校友会建设,进一步做好校友工作,有效挖掘校友资源,凝聚优秀校友的力量,充分发挥广大校友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招生就业处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