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生涯逐梦 ‘职’赢未来 ——我院举办就业专题青春思政课

发布者:招生就业处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引领广大学生树立积极正确的就业观奋斗观,促进毕业生在职业道路中坚定理想信念,鼓励和引导学生充分就业,将就业指导融入“三全育人”全过程,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3月22日,由共青团宿州学院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招生就业处承办的青春思政课——“生涯逐梦‘职’赢未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超,团委书记凌峰、招生就业处处长杨刚,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教师以及5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亮出席活动。

活动在歌曲《梦想课堂》中拉开序幕。作为就业教育的新举措,整场活动以“思政+就业”的课堂形式开展。课程分为“职”通课堂、“职”涯小话、“就”时故事三个环节,通过短视频、朗诵、合唱、人物访谈等形式贯穿整个课堂,旨在引导更多大学生思考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以及个人的职业规划与发展。

“职”通课堂环节,通过短视频加深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认知,期间穿插了朗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教育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职”涯小话,安徽省第十六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选手金雪儿围绕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评估调整等内容展示自我职业生涯规划。“就”时故事环节,优秀校友代表—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2009级地质工程专业毕业生张俊、西部计划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毕业生杨沁、应征入伍代表—文学与传媒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温万年,三位学生代表分别用自己的故事勉励同学们综合考量自身的能力、兴趣、目标等,对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充实和提升自己,理性思考、科学谋划,找准职业生涯定位,让奋斗的青春在最适合的岗位上熠熠闪光。最后,青年教师和大学生艺术团学生代表共同合唱《青春宿院,扬帆远航》,将活动推至高潮。

此次活动促进了思政课程与就业工作有效融合。一方面为思政课提供了可贵的备课素材和实例支撑,让课程更接地气,学生更乐于接受。另一方面也促进思政教师参与到就业指导工作体系中,扩大了就业育人的覆盖面,发挥思政协同育人成效,形成全员参与、关心、促进就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