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企联动 助力学生就业“加速度”---我院圆满完成“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各项任务

发布者:zsjyc [发表时间]:2022-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落实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我院在2022年5月至9月期间组织开展了“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院党委书记汪刘送、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进企业、促合作,进一步开源拓岗,深化校企合作。截至2022年9月,通过实地走访考察、线上视频会议、企业进校园等方式,累计走访企业135家,其中,新开拓用人单位数101家,共提供就业岗位数1168个,共提供实习岗位数1346个,走访单位录用我院毕业生480人。“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目标顺利达成。

早谋划早部署专项行动校院两级协同推进

为充分做好“访企拓岗”工作,着眼长远构建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我院3月份研究制定了《宿州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统筹考虑疫情防控任务和“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明确了总体目标,分解了具体任务。6月底,下发了《关于继续做好“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通知》,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举措,要求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对照《宿州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走访用人单位计划安排表》,安排专人做好前期走访信息统计并做好下一步走访工作安排并拟定期末及暑期走访计划,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并主动邀请校领导参加。

走出去请进来专项行动学校全员深度参与

行动开展以来,院党委书记汪刘送,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亮,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俊,党委委员、副院长杨维志带头“走出去”,主动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双方围绕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创新创业、专业建设、产教融合、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双方达成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共建就业实习基地、共同开展项目研究等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希望共同努力实现校企合作互补、共建共享、共创共赢,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各学院党政领导、毕业班辅导员、教研室主任、专业课教师、广大校友协同联动,广泛参与到访企拓岗行动中去,通过走访用人单位,同步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就业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深入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全面深化校地、校企合作,进一步落实“4510”校地联合科创行动,5月至6月,我院陆续邀请宿州市高新区、经开区、宿马园区32家企业参加校企合作对接交流研讨会,校企双方以交流座谈、“零距离”对接为契机,在毕业生就业创业、实习实训、研发创新等方面共同探索长效合作机制。以“4510”校地联合科创行动为基础,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持续为宿州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做好宣传和总结工作 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效

各学院围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内容及实施进程,及时做好专项行动成果统计,形成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电子台账。对于每一家走访企业,将走访领导、走访时间与方式、走访用人单位信息、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用人单位需求调查、走访的其他成果、新闻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注重运用多种信息渠道,多角度、多方位宣传,并及时总结相关好经验好做法。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探索完善市场化、联盟化、共享化岗位资源开拓机制,促进就业资源优势互补;把走访用人单位作为深化供需对接就业育人的重要内容,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巩固并扩展重点单位资源数据库,建立用人单位需求台账,为走访的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优质高效的供需平台,促进双向选择,进一步巩固走访成效。